我家老豆 | 再滑一次給我看


“再滑一次給我看啊,一次,一次就好!”

『我不要!都幾歲了』

“那邊啊,你還記得嗎?那邊啊!去那邊那個隧道和滑梯,滑給我看! 哈哈哈哈哈~”

『我才不要!』


********************************


用完早餐的回家途中,這座操場是我們歸家的必經之地。

這是充滿我兒時回憶的一塊寶地,如今的繁華社會加上日益繁榮的科技之下,卻鮮少有家長會再帶孩子們來操場跑跑跳跳了。他們都選擇讓孩子們對著3C產品,讓他們因為墜入3C產品和網絡頁面中的花花世界,選擇讓孩子們早早近視也好,只要他們安靜不煩到家長就好。


然而,
這個日益被忽略的,成為癮君子或“逃學威龍”藏身之地的操場,在早晨時是那樣的安靜地佇立在久未修剪的草地上,默默等待著再有兒童前來它身上跑跑跳跳,吵吵鬧鬧。
它也承載著很多人的回憶。
其中,也包括我父親所錯過我的童年的回憶,還有 遺 憾。


*************************************

我的父母,一直都在共同承擔著養家活口的壓力。
尤其在養大我的過程中,因為某些因素,搞得我實在難照顧。
所以家裡開銷就算在吃緊的困境中也必須增加。
為了應付這些開銷,他們都很努力地工作。
同時,他們必得犧牲掉一些家庭時光。

 我的老豆(父親)當年是個普通鞋匠,每天都從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工作期間所留下的每一滴血汗,都是為了養活在家中嗷嗷待哺的我。
當時還是嬰兒的我,非常挑食,只喝昂貴又小罐的OLAC奶粉:(如下圖)Image result for 1996 baby milk powder


為了這個奶粉,我老豆必須工作十多個小時。就算要他一星期工作七天都不在話下。
每逢週末領到薪水之際,他都風雨無阻(真的是不管刮風下雨都會騎著機車去購買)地帶著僅有的薪水拿去四處搜購我需要的這款奶粉。

【對,根據我家女王回憶,她說這款奶粉當時真他媽難找,又只有這麼少容量又高價,我又是很愛喝濃郁重口味牛奶的寶寶,所以這奶粉很快都會被我喝光光!害我老豆需要每個星期都去搜尋跟囤貨這款奶粉。。媽的我真是死討債前世情人一枚】

*************************************************

我女王(母親)則是個需要上班,下班又要帶小孩的雙職媽媽。
因為上班時間比老豆有彈性,所以女王經常會帶我跟老弟到操場玩玩。
但是,多數情況都是只有女王一人陪著我們倆只“小猴子”....。

當時的科技還沒到手機有拍攝功能的地步,而我家境經濟能力也不允許購買一架錄影機來錄下我們倆只玩鬧的過程。
因此
每到夜晚,我們姐弟倆都被安頓好去見周公之後,父母終於閒下來了,我女王便會好像部錄影機一般,一一對老豆講述我跟老弟在操場玩耍的各種趣事。
那些,
我老豆在忙著做鞋子的分分秒秒,並且錯過見證我跟老弟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趣事。
我的老豆也只能細細聽著,羨慕著,想像著我跟老弟一胖一瘦的小猴子在操場玩鬧的模樣。

************************************************

兩個年代多過去,
早年很會跟大家玩躲貓貓的,老豆頭上的蒼蒼白髮,如今都變得不會躲藏了。
還有發現他一直嫌棄的皺紋、老人斑越來越明顯地顯現在他的臉上,身體上。

每當經過有關好像被遺棄的操場之時,儘管操場已不似當年的樣子了。
他還是會故意嚷著鬧著如今已成年的我去滑那個滑梯,還有去爬那個隧道給他看。

我擔心自己的體重會弄壞有關設施,加上認為丟臉,果斷地拒絕了他的要求。
而我老豆
在嚷了兩次,被拒了兩回 之後,不再那麼要求了。

不過
後來每次經過操場時,我都知道
他會默默地看向那個滑梯,那個隧道。


我,
是否該不顧一切地
再去滑多兩下給他看?

我是否,
該在他還健康,
在我還有空陪他一起吃早餐的時候,
了卻一位愛子心切的父親
多年來的心中遺憾?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13 SPM (1)

一场虚惊

开玩笑